close

2016-10-12 04:22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上月22日遶境,僅起轎及入廟時燃放鞭炮,遶境全程都使用零...台南市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上月22日遶境,僅起轎及入廟時燃放鞭炮,遶境全程都使用零空汙的電子炮,創全台大規模遶境首例。 圖/民政局提供

 

台南市被形容為「眾神之市」,擁有上千間廟宇與開基祖廟,但每逢廟慶,放鞭炮常引發空汙等困擾。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上月底創下遶境沒放鞭炮的先例,改以施放電子炮,兼顧環保和敬神之意。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表示,放鞭炮有趨吉避凶之意,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廟會活動也有所改變,減少放鞭炮的次數;有香客反映沒放炮不熱鬧,因此保留起轎、進廟兩次放炮時機,遶境全程改以電子炮代替,1轎各1次,共放41次電子炮聲。

各地廟會頻傳鬥毆、鞭炮誤射等事件,台南市日前更出現大批炮屑未清,影響交通、沿線居民的生活品質。台南市政府民政局3年前推出「遶境協調會」,控管放鞭炮的時間、地點、種類與數量,維護民眾的生活品質。

民政局長陳宗彥說,台南立案寺廟有1616間,未立案寺廟有917間,為全台最多。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後,各區公所會掌握轄內未來兩周內的廟會活動,並召開遶境協調會,減少各陣頭相遇時可能產生的衝突;民政局並與廟宇約法三章,晚上10時後至隔天早上7時前,嚴禁燃放鞭炮,遶境沿線路面不得燃放鞭炮。

他表示,廟方若要放炮也必須事前提出申請,燃放的數量以2串炮為原則,且要符合消防局公告的炮竹種類;噪音開罰件數從前年36件降至今年10件,環境衛生開罰則從7件降至1件。

市民陳先生說,每次看見路上有遶境活動,因怕被鞭炮誤射,都會繞道而行;游姓市民說,雖然放炮很熱鬧,但為了環境及安全問題,還是不要放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