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兼具通勤、遊憩雙重功能的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系統,8月8日即將上線啟用;交通局指出,先期將先在奇美博物館文化園區、南科園區等地設置10個站點合計280輛車,明年3月更將擴大到50站、1500輛車,完成大台南地區公共運輸最後一塊拼圖。

台南市長賴清德、交通局長張政源29日共同主持T-Bike的發表會,賴說,T-Bike以「兼具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工具和休閒旅遊器材的雙重功能」作為全新定位,不僅開放「甲地租、乙地還」的跨區借還,便利市民作為點到點的交通工具,還接受多種支付工具,並可透過手機及網頁獲取租借訊息,進行會員及智慧卡註冊,更設有中、英、日文租賃解說,日文解說更是全台唯一。

賴清德強調,專屬台南市的T-Bike,除代表台南市一種新生活方式的開始,也是一種發展台南觀光的新形式;過去採用公車輕旅行,現在更增加自行車的方式,希望大家多多利用,也多多珍惜,讓T-Bike能更增加效益。

張政源也補充表示,T-Bike採用完全在地化的生產及服務,讓T-Bike的投資得以有效提升台南市相關產業的產值,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廠商也因為參與設計及製造,創造出不同於以往出口導向的全新商業模式。

張政源指出,T-Bike識別系統的設計,以府城自由與舒適的概念為訴求,以綠色低碳城市為發想,圖型上使用綠色系與大地色,使其意義更具完整性,也易於識別。自行車與租賃站體的生產和製造過程,更結合在地產業與學術機構共同研發,由在地廠商生產製造,未來營運管理也將由在地機構執行。

張政源指稱,根據學術機構的估算,T-Bike系統上線後,每年可減少大約2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台南市推出T-Bike系統,是愛地球、愛台灣、愛台南的具體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