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記者程嘉文╱馬祖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1月16日 上午3:28

連江縣莒光鄉包括東莒、西莒兩個小島,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也是唯一位於閩江口以南的島嶼。位於東莒島上的燈塔,興建於西元一八七二年(清同治十一年),是台閩地區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中,最古老的一座。

近年當地推動觀光,白色的燈塔房舍在綠色山頭的「白毛城」景觀,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最大賣點。

連同剛建成、尚未正式啟用的太平島燈塔,台閩地區共有卅六座燈塔,其中興建最早的是澎湖西嶼的漁翁島燈塔,建於一七七八年(清乾隆四十三年),但現今的燈塔已經整修,不是當年所建。英法聯軍後,清廷推動自強運動,大量引進洋務,為了配合各港口通商,必須興建燈塔助航,便於閩江口外的東犬山(東莒舊名)興建燈塔。

東莒燈塔主任張維倫說,當時海關是推動洋務的重鎮,主要幹部都是洋人。因此不僅燈塔的設計與興建是由英國公司負責,一直到民國卅八年,燈塔主任都還是外籍人士。通常應該隸屬交通部門的燈塔,在中華民國卻屬於財政部轄下的海關,海關管轄一百多年,直到前年才移交給交通部航港局。
清代興建的燈塔中,目前保留下來的包括金門東碇燈塔、馬祖東莒燈塔,以及一八七五年(光緒元年)原址重建的漁翁島燈塔,其他如高雄旗後、屏東鵝鑾鼻等,都已在日據時期改建過。

東碇與東莒燈塔是同批興建,完工比東莒早一年,但東碇僻處金門南方外海,除了守軍之外沒有居民,一般人根本無法到達。東莒也就成為民眾可以造訪,最古老的一座燈塔。

東莒燈塔的塔身是由花崗岩砌成,牆壁厚度達到九十公分,也是各開放參觀燈塔中,唯一由石材興建的,燈光最遠可及卅一公里外。
>從人員房舍到全島最高點的燈塔,當初英國工程師興建一道半個人高、卅公尺長的矮牆。張維倫說,這是因為長年強風,夜間往來時提燈往往被吹滅,因此興建一道防風牆,讓人可以彎著腰沿著牆背行走。由於位處偏僻孤島,早期還必須靠屋頂接引雨水儲存在地下,才有淡水可用,這些設施如今仍保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莒燈塔 馬祖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