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

台中市大甲區水美溪,擁有全國唯一火車從溪底通過的神奇工程,河床上涓涓流水,優美的瀑布區,溪底每天火車穿越,地方稱為「溪底洞」,前幾屆鎮長都有意開發為觀光、休憩公園及晨昏運動場所,奈何迄卻無法實現,讓區民感到可惜。

據居民表示,大甲因有水美溪阻礙,致火車無法通行,日據時期為讓火車南北貫通,規畫從溪底下鑿洞,再設鐵道路線,並把河床舖平讓水流流過。致溪地落差二丈餘而成一小型瀑布,長久來地方直稱該地為「溪底洞」,在六十年代,每到了夏季,小朋友就會三五成群前往洗澡消暑,成為天然的休閒消暑區域,可惜迄今已成追憶。

溪底洞流水域雜草生長快、又常有上游飄下的垃圾阻礙,致前曾發生潰堤,屆後代紛爭取鉅額補助,疏浚河床、並鞏固護堤。整治完成後,出現多塊新生地,卻未受到管理單位的重視的規劃使用,任由荒廢,反而成為民眾種植疏果園區。

陳姓民眾指出,近幾年來市府在民意代表的爭取下,確實清除水美溪河道雜草、石塊,卻疏忽溪底洞具有國內極特殊的美景,如在該洞週圍種植花木、增添兒童遊樂設施,再做一小水庫建划水區,即變成一處環美的天然公園,有益區民晨昏散步、運動及發揚觀光場地,地方的受益更是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