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旅遊經編輯部/洪書瑱 | 旅遊經 – 2015年12月3日 下午1:56

許多民眾以為賞「螢」只出現在春夏兩季,但其實台灣秋冬螢火蟲記錄已有9種,其中大雪山就含蓋8種冬季的螢火蟲!而秋冬的螢火蟲,光色偏冷色系,以綠色為主,多為持續發光形成一條條綠色光軌,把冬天大雪山的夜晚,妝點成綠光森林,有如聖誕燈飾一般,繽紛的景象像是在迎接耶誕與元旦的到來。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涵蓋了暖、溫、寒三種森林帶,區內生物資源豐富,孕育多樣的螢火蟲資源,全年可見螢火蟲的蹤跡。大雪山地區的秋冬螢火蟲,以神木螢為主,神木螢成蟲為夜行性,發綠色持續光,屬於高山的螢火蟲,曾有紀錄處於6 。C的低溫下,仍可發光活動。

雄蟲發光軌跡微弱,有些地區之個體,於發光過程中會變暗或短暫熄滅,讓人不易追蹤其飛行路徑。雌蟲常於林道旁之土堤或攀附枝條上發光,以吸引雄蟲前來交配,其發光亮度也較雄蟲明顯。

東勢林區管理處李炎壽處長表示,每年的10月到12月是賞冬螢的最佳時刻,從下午5點半到7點半,螢火蟲的活動高峰約1小時,在遊客中心前大雪山林道旁,都有機會與冬螢巧遇,民眾不妨上山來賞螢,另提醒遊客賞螢時請保持安靜、將手電筒貼上紅色玻璃紙以減低對螢火蟲的干擾。

也由於賞螢活動都有夜間進行,欲安排賞螢活動,食宿的安排,請提前預訂,而大雪山也有餐宿服務,相關訊息請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服務中心或勢林區管理處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雪山 賞冬螢 綠光森林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