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綾昀、潘建志╱屏東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4月30日

中國報【周綾昀、潘建志╱屏東報導】

屏東滿州里德社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有極豐富的螢火蟲生態,更特別的是,四季都有,大爆發時,地上爬著山窗螢發亮幼蟲、天上飛著端黑螢成蟲,宛若「螢光大道」。但為了生態保護,避免太多遊客破壞棲地,並未強打賞螢,成為內行人才知的賞螢祕境。

墾丁「螢光大道」 內行人才知
墾丁「螢光大道」 內行人才知

在沒有光害的屏東滿州鄉里德社區,漫天數不清的點點繁星,加上清晰可見的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以及牛郎織女星,與圍繞在身邊,優雅飛舞的螢火蟲,在蟲鳴的映襯下,令人感到愜意,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2012年7月探訪里德時,決定不讓這樣的自然資源,獨自在山林中閃耀,於是和社區共同規畫夜間觀賞路線。

不過,由於擔心這裡的美景爆紅後,脆弱螢火蟲與棲地受到破壞,因此,5年來並未主打螢火蟲觀光,即使如此,去年8、9月旺季颱風與降雨也澆不熄「內行人」遊興,里德社區仍吸引252人次參訪夜間生態旅遊,每人350元可看螢火蟲、陸蟹、莫氏樹蛙等,為社區賺進近9萬元。

「大家跟我一起把燈關掉,然後抬頭望,那些亮點不是星星,是螢火蟲喔!」里德的古姓導覽解說員,帶著遊客一窺山林間神祕聖誕樹的真面目,他解釋,滿州以端黑螢為主,這類螢火蟲飛得高,甚至到達樹冠,才造就聖誕樹,而以黑翅螢為主的阿里山,飛行高度則只有平視角。

特別之處不僅如此,陳玄武說,其他螢火蟲聖地通常都是觀賞在天上翩舞的「螢光」,滿州會發光的山窗螢陸生幼蟲,也爬在樹上與草地上,搭配同時出現在天上飛的端黑螢成蟲,形成令人目不暇給的「螢光大道」。

★更多推薦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