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 TVBS新聞

發布時間 : 2017年3月7日 PM 1點21分
更新時間 : 2017年3月7日 PM 1點48分

圖/TVBS

圖/TVBS

講到肉圓,一般人覺得南部肉圓是蒸的,中北部肉圓是油加溫炸的,現在屏東在地業者說,用蒸的方式是源自於屏東,主要可以追溯70多年前,外皮是在來米漿和地瓜粉,內餡是豬後腿肉,特別地是,吃剩下的肉末和醬汁還會再加上大骨湯,知名的台南福記肉圓,業者也說了,的確是向屏東取經用蒸的肉圓,再自己改良口味。

打開蒸籠,一顆顆水滴狀肉圓蒸好了,搭配特製醬料一起享用,別急著扒乾淨吃光光,剩下的肉末和殘留醬汁,加入豬大骨熬的湯,就變成一碗肉湯,這是屏東的在地吃法,追溯於70年前。

屏東民眾:「屏東肉圓很簡單,和人一樣很單純,今天蒸完馬上吃,那感覺很好吃小時候的味道,炸的皮很較硬,南部都是蒸的。」

講到屏東肉圓,在地居民想到就是用蒸的,就連擁有40多年歷史的台南福記肉圓,第二代老闆也說了,一開始創店的爸爸也是到屏東取經。

福記肉圓業者:「去屏東那裡去學蒸的怎麼做,之後再自己下去研究。」

肉圓用蒸的,同樣也有一大鍋豬大骨熬的湯免費提供享用,不同於屏東把湯加入肉末醬料,而是分開,一碗肉圓一碗大骨湯。

台南顧客:「用大骨下去熬,大骨的味道很新鮮。」

「屏東肉圓的皮,是在來米漿和地瓜粉做的,用蒸的方式,吃起來口感軟嫩,而中北部的肉圓,用的是地瓜粉和太白粉,外皮呈半透明,用油加溫炸的」,現在屏東辦肉圓節,不單只是把肉圓用蒸和炸做南北區隔,而是要把屏東這個地方,塑造成蒸肉圓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