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推動「雙鐵一纜建設」,其中虎尾糖鐵觀光列車最讓民眾期待,因為台糖五分車路線將串連高鐵虎尾站與台鐵斗南站,成為兼具觀光與接駁雙功能鐵道,最快1年後復駛載客上路,這也是全國唯一串起高鐵、台鐵與台糖鐵道的觀光鐵道網。

雲林推動「雙鐵一纜」 五分車復出雲林縣政府力拚「雙鐵一纜建設」,其中糖鐵觀光列車最令民眾期昐,五分車沿著軌道行駛的景象,是眾人深刻的記憶。 記者胡瑋芳/攝影

 

虎尾糖廠是目前全台唯二仍在製糖的糖廠,虎尾糖廠的小火車是台灣僅存一條仍正常運送甘蔗的台糖鐵路。每年12月至隔年3月製糖期,在街上可看到五分車載運甘蔗緩緩駛過;長輩們每看到這景象,就想起兒時搭五分車上學、追甘蔗車偷甘蔗的回憶。

高鐵雲林站啟用後,縣長李進勇希望外地遊客能將雲林納入高鐵旅遊圈,帶動觀光發展,指示縣府相關單位規畫糖廠小火車復駛計畫。日前他帶領各局處首長北上與台糖、交通部觀光局商議,爭取糖廠五分車復駛載客。

縣府計畫處長曾元煌昨表示,復駛計畫已進入實質規畫階段,總共投入經費4億788萬元,再加上台鐵捷運化虎尾支線(微笑曲線)、鐵馬道及高鐵串連,遊客未來可搭小火車暢遊雲林。

城鄉發展處指出,規畫案中,虎尾支線東側與台鐵縱貫線於斗南站銜接,沿斗南至虎尾間的台糖鐵路路廊發展,以高鐵雲林站為路線西側端點,全長約13.2公里,沿途可一覽雲林農業風光;抵達市區後,再參觀虎尾布袋戲館、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等歷史建築。

工務處長彭子程表示,觀光鐵道網可讓斗六、斗南、虎尾、高鐵特定區、西螺城鎮聯合形成環形城市,帶動周邊鄉鎮市觀光效益。

虎尾糖廠黃姓司機表示,「五分車」名字的由來有許多說法,一般說法是因為載運甘蔗的這條小火車軌距只有762毫米寬,約為標準軌距1435毫米寬的一半,就稱糖廠小火車為五分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