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了去遊樂園或是觀光景點,當然燈會也是不能錯過的一個選項,除了今年的台灣燈會在雲林之外,其實全台各地都有燈會喔!

 

講古:台灣燈會是傳統嗎?

 

交通部的觀光局從1990年開始在元宵節都會舉辦台灣燈會,不過在2001年以前都是在台北舉辦,因此也稱為台灣燈會,但是2001年開始各縣市都可以角逐燈會的主辦權,所以每年才會看到台灣燈會在不同的縣市。

 

台灣燈會

 

今年的台灣燈會就是在雲林,這可是雲林第一次舉辦台灣燈會,根據《聯合報》指出這次雲林的台灣燈會有3000盞燈與50公頃的展場,可是歷年來最盛大的活動。當然這次燈會除了主燈一定看之外,有別於往年的燈會,這次可是有「新住民」與「偶戲春秋」兩個燈區,展現出布袋戲的特色,還有將新住民的文化融入台灣傳統節慶中。

 

本次活動分為兩大燈區,虎尾主燈與北港燈會,展期時間如下:虎尾主燈區營運日期為2月11日至2月19日 (將會在8日至10日進行試營運);北港燈區是從2月7日至2月19日。

 

台北燈節

 

今年的台北燈節可不是在中正紀念堂,這次燈會是在北門、中華路與西門町,主燈位置是在西門町的紅樓,展期時間為2月4日至2月12日,在11日會有一場嘉年華遊行活動。除此之外,台北燈節可是有12行政燈區,在每一區都有精心設計的小型燈會值得大家去踩點。

 

桃園燈會

 

龍潭大池在今年也有桃園燈會,主燈是以一隻12公尺高的公雞,整體的設計是以「幸福起家」為主軸,展期中每半小時就有一場環湖主燈秀,還有水上高空煙火的施放,當然也別錯過百年客家踩街的活動,展期時間從2月10日至2月19日。

 

竹北燈會

 

本次活動場地是在文化公園,會有大約40座的花燈,預計從2月3日展出到2月12日,在週六週日都會有藝人演出,或是當地社團表演。

 

中台灣元宵燈會

 

台中的燈會分為台中公園與港區藝術中心,時間從2月5日至2月19日,在兩大燈區都有12米高的主燈,台中公園是以「鳳」為主燈,而港區藝術中心則是以「凰」為主,本次燈節的主軸是「吉年花開」,除了雞年意象在當中外,事實上也結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的活動宣傳。

 

南投

 

南投燈會可不是只有燈而已,這場活動結合南投恐龍樂園展、國際沙雕藝術展等活動,從1月21日到2月19日都是燈會展期,主要燈會的所在地是南投市921會展中心。主辦單位規劃了12個主題燈區,如果有機會在2月9日至11日間到南投燈會,別錯過中國重慶的「銅梁火龍」演出。

 

當然在集集地區也有19年傳統的燈會,從1月28日至2月12日,可以在當地看到地方的作品、彩繪燈籠等,讓外來的遊客感受一下小鎮的風情;而台南市的中山公園也有一場燈會,展期為1月15日至2月12日,主燈呈現出母雞帶小雞還有小雞破蛋等意象,讓燈會增添幾分趣味性。

 

台南月津港燈節

 

月津港燈節今年已經是第六年舉辦,本次的燈節是以「四季禮讚」為主軸,不過這次的燈會可是跟之前大不相同,有大型地景型作品、藝術燈景外,這次還利用光環境來呈現四季的感覺,享一睹燈節的風采可以現在就出發,展期時間是從1月21日至2月28日。

 

高雄

 

高雄燈會藝術節從1月30日至2月12日,將在愛河旁展開,主辦燈未在愛河的兩岸設計一系列的燈飾,在期間會有水上劇場燈光秀,在1月30日的開幕當天,晚上10點記得去西子灣看大港花火。

 

除了愛河外,岡山燈會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從1月28日開始,5天的展期中規劃9大燈區,千萬不要錯過媽祖特色燈區,這可是結合壽天宮的螺絲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的燈區,讓民眾在賞燈時,也能向神明祈願。

 

屏東綵燈節

 

屏東縣政府從1月24日至2月12日舉辦綵燈節,從勞工處到玉皇宮沿途共有17座綵燈,而屏東市區的路上也掛上許多小朋友的自製燈籠,這些燈籠可是由屏東市內21所國中小的學生設計,經過時可別忘記留意一下。

 

花蓮太平洋燈會

 

花蓮的13個鄉鎮都掛上大紅燈籠,燈區座落在花蓮市的六期重劃區還有鯉魚潭,這樣的燈節今年已經邁入第5年了,這次的活動將在1月21日登場,會有光雕投影還有紅面鴨的3D水舞秀。

 

與寺廟結合的燈會

 

除了上述燈會之外,像是佛光山、府城普濟殿、嘉義市代天巡府福安舘都有燈會,新年到廟裡走春時可以留意附近有沒有小型燈會可以賞花燈,迎新年。

 

(首圖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