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堪稱是台灣的國寶級資產。(嘉義林管處提供)

2017-01-03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著名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日治時代興建已來,已有百年歷史,堪稱是台灣的國寶級資產。如今卻面臨天災侵襲和多次經營權轉手問題,每年有高達3億元的虧損,可能將走向結束營運的關卡。

  • 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有高達3億元的虧損,可能將走向結束營運。(資料照,記者謝銀仲攝)

    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有高達3億元的虧損,可能將走向結束營運。(資料照,記者謝銀仲攝)

根據《聯合報》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經營權經多次轉手,本由林務局轄管,2010年4月因發生斷樹砸中列車的5人死亡意外,當時行政院就將其委託台鐵經營,後來又轉變成林務局出資、台鐵代管。原本林務局和台鐵再將「協助營運契約」延1年,但是「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即將在年中見底。

報導提到,不僅在資金上短缺,鐵路養護成本高也是重要原因。台鐵表示,光是常發生的邊坡土石滑落,修復金額就要上百萬元以上,雖然在去年5月票價已調漲,是20年來首見,但卻仍然無法解脫虧本的命運,每年都是「賺1億、虧4億」,客乘量每年也從194萬掉到160萬人次。

《聯合報》報導,目前林務局和台鐵,都沒有要接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計畫。林務局表示,「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沒有資助台鐵的計畫。近年來營運虧損的台鐵,先前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林鐵的未來方針,分析分別或共同營運,以及公司化、成立法人組織或林鐵管理總所等5項方案,經過評估後的最佳方案,是林務局獨自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