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有停車場設租賃站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不只有YouBike,台北市政府再推共享汽車U-Car!明年中大安森林公園、捷運西門站等地的公有停車場租賃站先行試辦,預計一○七年底擴及八十處公有停車場。有別於悠遊卡,交通局規劃,以手機App解鎖啟動U-Car,民眾上傳雙證件註冊,審核驗證成功即可租借;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劉嘉祐認為,這樣可降低無照駕駛肇事意外的比例。

  • 比利時等國家已有電動共享汽車系統(見圖),台北市政府也預計於明年中試辦「共享汽車U-Car」。(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比利時等國家已有電動共享汽車系統(見圖),台北市政府也預計於明年中試辦「共享汽車U-Car」。(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 大安森林公園停車場已設有電動車充電柱,但使用悠遊卡,U-Car計畫規規劃使用App啟動解鎖。(記者陳紜甄攝)

    大安森林公園停車場已設有電動車充電柱,但使用悠遊卡,U-Car計畫規規劃使用App啟動解鎖。(記者陳紜甄攝)

  • 台北市共享汽車U-Car 規劃以App註冊借車,有別於YouBike的悠遊卡模式,以減少無照駕駛肇禍。(記者陳紜甄攝)

    台北市共享汽車U-Car 規劃以App註冊借車,有別於YouBike的悠遊卡模式,以減少無照駕駛肇禍。(記者陳紜甄攝)

交通局已在大安森林公園停車場、信義府前停車場等地建置十四處充電柱,租賃站則多位於交通便捷且停車位充足的停車場,由民間業者提供車輛。劉嘉祐說,目前持續與和泰汽車TOYOTA旗下的和運租車、裕隆企業旗下的格上租車等業者洽談,屆時提供四人座以上車型,滿足市民多元需求。

此外,交通局規劃制式通用規格的充電柱,預定一○七年底在八十處公有停車場全面完工。劉嘉祐說明,U-Car是交通局與民間業者合作推動,交通局建造U-Car充電柱與規劃公共停車空間,民間租車業者則研發自動化汽車租賃系統、提供電動車等。

以手機App註冊借車

不過,北市去年曾發生一起不幸案例,年僅十四歲的少女持悠遊卡租借E-Bike(電動自行車),輸入他人身分證字號與竄改年齡,卻不幸撞死八旬老嫗。市議員徐世勳質疑,未來如何審核租借U-Car使用者身分?如何預防意外再發生?

劉嘉祐以北市民間推動共享機車的WeMo舉例,用戶須先下載App註冊會員,並上傳雙證件驗證資格,業者會至交通部查詢用戶駕照的合法有效期限,審核通過後,即可註冊以手機App借車。相較於鑰匙或悠遊卡,以手機租借比較不會發生無照駕駛情況,如果開U-Car不幸發生車禍,相關責任交由警察處理。

電動汽車版YouBike

U-Car計畫原本使用燃油車,引發市議員撻伐有違節能減碳政策方向,交通局長張哲揚於是將使用車種改為電動車,預計明年中試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