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31日電)嘉義縣農曆7月「神鬼傳奇」活動,今晚將以「火燈夜巡」儀式揭開序幕,依習俗在「鬼門關」開啟前3天,拿火燈驅趕惡鬼,祈求平安。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示,農曆7月俗稱「鬼月」,結合地方宗教故事、傳說所舉辦的「全台獨嘉,神鬼傳奇」活動,今晚將在布袋過溝建德宮點燈揭開序幕。

布袋過溝建德宮表示,「火燈夜巡」習俗流傳當地已有百餘年歷史,村民在每年農曆6月最後3天晚上,都會手持以竹子、玻璃瓶、泥土等自製的火燈,隨神轎出巡遶境驅鬼。

當地耆老表示,相傳地方早年因疫瘴及械鬥而有傷亡,造成孤魂野鬼遊蕩,村民為了祈求平安,於是請求建德宮大王爺出巡,後來大王爺指示,在開鬼門前3天舉辦夜巡活動。

由於早年沒有路燈,村民於是製作火把引路,多年流傳下來,「火燈夜巡」成為布袋過溝一帶的傳統習俗。

建德宮「火燈夜巡」最令人稱道之處,就是在王爺出巡時,如果發現異常,會降乩指示過火或驅逐;若情況嚴重而複雜,王爺會在第2天夜巡時聚集更多神祇、民眾驅鬼,過程神秘而刺激。

文化觀光局表示,建德宮「火燈夜巡」活動,因儀式神秘、獨特,加上地方出動陣頭,鑼鼓喧天,使得布袋過溝夜晚熱鬧非凡,嘉義縣政府於民國100年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105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