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夏季想要美白,可以靠睡眠和飲食來幫忙。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肝膽經運行的晚上11時到凌晨3時應該睡覺,會讓代謝變好,且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食物。

想要有白皙皮膚,除了做好防曬,對中醫來說,必須內外調和,當臟腑功能維持正常、良好的運作,外在表現就能健康亮麗。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常聽人家說睡「美容覺」是有原因的,肝經、膽經運行時間是深夜11時到凌晨3時,這個時間若進入睡眠,讓身體代謝變好,有助代謝黑色素,當肝膽經絡運行順暢,身體的氣血循環就會通暢。

中醫師李昀真也說,診所常見臉上長肝斑、臉色蠟黃、反黑的患者,就是肝、脾、腎出狀況,也多跟工作壓力大、生活忙碌、心情容易起伏不定、飲食不正常、氣血虛有關。

她說,關鍵是調整好睡眠,睡的好,黑色素沉澱、長斑的狀況就會減少。想要睡的好,應避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建議一天不要超過1.5杯,且可多吃含有色胺酸食物,幫助體內分泌褪黑激素,有助睡眠,如肉類、堅果、香蕉、奶製品等。

吳明珠說,想要美白,飲食可多吃含維他命C食物,如洛神花、菊花都有助肝膽代謝,新鮮蔬果也含有很多維生素和纖維質,也可以多吃,另外也可以靠按摩穴道美白,如按肝經的太衝穴、曲池穴、及三陰交,飯後按,每次按5分鐘效果較好。

李昀真建議,不想變黑,光敏感食物應酌量食用,避免吃太多讓身體發黃,如香料類的芹菜、九層塔、香菜、白蘿蔔、胡蘿蔔、木瓜等;美白食物則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芭樂、柑橘、櫻桃、花椰菜、甜椒及富含維他命E的酪梨、橄欖油、杏仁,有很多茄紅素的小番茄有抗氧化效果,也很推薦。105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