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中到5月底是螢火蟲出沒的「旺季」,近年來國人重視環保議題,全台各地也開始復育螢火蟲的生存地。螢火蟲只能生長在完全沒有化學污染的乾淨環境,而現在北部連台北市境內的山區也能看見螢火蟲「芳蹤」;中部地區以東勢林場為最有名;南部的那瑪夏區則有5條賞螢步道。

  以北部來說,像是比鄰台北101附近的虎山步道,行經清澈純淨的虎山溪,太陽下山後,就會有螢火蟲「出沒」飛舞;南港區「桂花吊橋步道」每年夏初夜間,也可看到螢火蟲蹤影;新北市坪林區的映象會館早上可以露營烤肉,晚上則有專人進行螢火蟲導覽。

  中部地區賞「螢」景點以東勢林場最熱門,每年4、5月有成千上萬的「火金姑」起舞。區內有9種螢火蟲,其中以在3月至5月期間黑翅螢數量最多,超過20萬隻;新社鄉中和村和福興村擁有自容充沛的水源環境,而且人煙稀少,也是螢火蟲「尬意」的生活場域;阿里山無光害的天然林場,是螢火蟲繁衍的棲息地。

  位於屏東墾丁的社頂自然公園遍布草生地,還有10幾處石灰岩洞,可見到鐘乳石、石筍、石柱等石灰岩洞,春末夏初的夜晚螢火蟲熠熠發光;高雄市境內的那瑪夏區位於玉山山脈上,這幾年復育螢火蟲有成,境內有20多種螢火蟲,全區有南沙魯、瑪雅、拉比尼亞、達卡努瓦及瑪星哈蘭等5條賞螢步道,全長總計10公里,適合全家大小來場週末小旅行。

  一般來說,賞螢最佳時間為晚上6點半到8點間,並穿著長袖長褲和運動鞋,避免蚊蟲咬傷,且勿在大雨、地震後上山,以防遭遇土石崩落。而易遊網也提供賞螢建議,包括手電筒須隔著紅色玻璃紙,不要直接照射螢火蟲;拍照時不要使用閃光燈;勿任意捕捉螢火蟲;勿大聲喧嘩;維持賞螢環境的整潔等,以避免傷害螢火蟲和破壞棲息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