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9日電)金門駕駛人最近行經頂林路安歧往古寧頭路段時,會聽到一段熟悉的旋律;不要懷疑,這是「橄欖樹」裡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這也是全台首創的「音樂道路」。

「音樂道路」是國立金門大學土木與管理工程學系的研究計畫,研究生水立夫說,音樂道路是利用輪胎和鋪設在道路的止滑條摩擦係數,加上止滑條間距不同而產生音頻的原理施作。

研究團隊在路面鋪設1公分寬的止滑條,長度39公分,以3公分或4公分不等的間距鋪設,產生Do、Re、Mi、Fa、Sol、La、Si的音階,再藉由音階組曲。

現在團隊已施作完成85公尺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音樂道路,由於設定的行車時速為50公里,隨著行車速度快慢,產生的旋律也會不同。
談到施作過程中的安全問題,水立夫說,施工時會放置安全錐,道路兩頭也會有警示人員,加上這個路段車流量並不算高,基本上還算安全。

音樂道路始於日本,美國、中國大陸、韓國也有。計畫主持人金大土木與工程管理系學生廖翊均說,音樂道路不僅可以提供駕駛悅耳的樂章,也可防止車輛超速。

來自台東的廖翊均說,看到家鄉觀光業因省道台9線而蓬勃,大大提升經濟發展;而金門是她的第二故鄉,這裡的閩式建築和民俗風情別具特色,希望音樂道路能夠讓觀光客願意再度造訪金門。

研究團隊的目標是要完成「橄欖樹」整個組曲,但由於這項科技部提供的研究計畫即將結束,團隊希望縣政府能夠挹注經費,進行後續施作;團隊更期盼金門能有「縣歌」,例如像「外婆的澎湖灣」代表澎湖一樣,讓這全台唯一的音樂道路更有特色,讓它成為金門觀光的新亮點。10503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道路 馬路會唱歌
    全站熱搜

    reservati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